英國學制完整比較:大學、研究所、博士

大家是否曾經思考過,為什麼大多數的英國碩士只要讀一年,而像美國、台灣卻必須兩年才能完成課程呢?
這是因為各國的學制有所不同,從小學、國中到研究所階段都會有些許差異。今天劍橋教育幫大家整理了相關資料,一起來看看英國的學制到底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吧!

英國中、小學學制

英國的小孩在5歲時就會進入小學就讀,就讀六年後接著國中三年、高中第一階段(GCSE)兩年,在16歲時就會完成英國的義務教育。
完成義務教育後,學生可以選擇直接工作,或是選擇進入高中第二階段(A Level)就讀,即擴充教育(Further Education)繼續升學。

高中第一階段GCSE(General Certificate of Secondary Education)普通中等教育證書
GCSE是英國義務教育的最後一段課程,學生在兩年內必須修8到9門課,可以選擇4到5門必修課和4門選修課。結束GCSE的課程後需要參加GCSE考試,類似台灣的學測/指考,取得文憑後便可選擇持續升學或直接就業。

高中第二階段A Level(General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Advanced Level)普通教育高級程度證書
概念似英國大學的預修班,不屬於義務教育,而是學生為了進入大學所需接受的「擴充教育」。
A Level學制為兩年,第一年稱為As-level,可選擇4到5門課程;第二年稱為A- levels,學生可專注於2到4門強項科目,進而參加最終的A Level測驗。
學生在此階段的選課更加自由,不過學校會建議學生選擇有助於申請大學的科目,因為此階段測驗成績會作為英國大學的錄取標準。

IB(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diploma)國際文憑課程
新出現的IB和A Level的入學年齡一樣為16歲,同樣需就讀兩年,並且可以之代替A Level成績申請進入英國及大多數國家的高等教育體系。
課程期間學生必須修3門主修和3門選修,另外還需參加一門知識理論、一門課外活動,並撰寫一份論文。
近年來IB課程逐漸普及,甚至幾所知名中學以IB完全取代A Level,但兩者課程結束前都必須完成正式考核。

如果你是想要前往英國就讀大學的國際學生,但沒有考過A Level或IB測驗,就必須先讀一年的大學預科(Foundation)。
它會針對沒有接受過英國教育的學生,提升英語和學術能力,幫助國際學生適應英國生活,以期能夠順利銜接英國大學課程。以台灣高中畢業生為例,由於我們的高中學制較英國少了一年,因此想要進入英國大學就讀的學生必須先念完Foundation之後才能入學。

英國高等教育學制

學士學位(Bachelor Degrees)
不論是英國學生還是國際學生,申請英國大學時都需要統一透過UCAS(Universities and Colleges Admissions Service,為一提供申請英國全國大學的平台)提出申請。
英格蘭、愛爾蘭及威爾斯地區的大學學制一般為三年,每年分為三個學期:秋季、春季和夏季,每學期約10週的課程。而一些特定科系如:醫學、建築等需要企業實習的領域,則會修習至四年甚至更長。此外,蘇格蘭地區的學制與英國其他地區有所不同,一般為四年制大學課程。

碩士學位(Master Degree)
英國的碩士課程大致可分為以下三種:
1. 授課型碩士課程(Taught Master)
課程時間自9、10月起至隔年夏季共12個月,大多數的台灣學生至英國留學便是選擇此類課程。
前兩個學期主要以結合授課、分組討論、指導教學和個人自習的方式為主,最後一學期則用以完成畢業論文或研究報告。

2. 研究型碩士課程(Research Master)
課程通常為期1至3年,學生不須修課,著重在學生個人的獨立研究,畢業時繳交論文即可完成學業。
通常選擇研究型碩士課程的學生會繼續攻讀博士,在碩士期間進行的研究亦會被視為博士研究的一部分。

3. 證書及文憑課程(Diploma/Certificate)
課程一般為期9個月,實際長度會依各校系的課程設計而有所差異,課程型態以授課型教學為主。
它的最大特點在於其對於入學門檻的要求較正式碩士課程寬鬆,以及無須繳交畢業論文。

博士學位
在英國完成博士學位最短需要2年,最長則可能到7年,而大部分的學生會在3至4年之內完成,與台灣、美國差不多。
英國的博士課程大致可分為以下三種:
1. 傳統型博士(Research Doctorate)
一般為期3年,最長可至7年。學生主要專注於論文研究,不須上課,但須定期與指導教授討論研究方向,畢業前需完成論文並通過口試。

2. 新制博士課程(New Route PhD)
修業時間依課程而定,一般為4年,結合研究型與授課型的上課型態,入學和畢業要求與傳統型博士相同。

3. 專業/授課型博士(Professional/Taught doctorate)
課程通常為期3年,著重於專業學科領域,除了研究外也需要上課,最終繳交論文。

以上為關於英國學制的介紹,與台灣的教育制度有許多不同之處。如果對於前往英國留學有興趣,或是有親朋好友有計劃至英國讀書,記得要先了解這些資訊,才能更加順利的申請並進入理想學校就讀喔!

關於美國的學制介紹,請看📍學制比較|各國學制大不同—— 美國篇

讓劍橋教育成為您的個人專屬留學諮詢中心吧!
預約初次免費諮詢請電洽(02) 2736-9888,或至官網填寫預約諮詢表單

客製化選校

  • 個人選校評估
  • 申請學校一對一諮詢
  • 科系比較諮詢

申請文件輔導

  • 申請動機、讀書計畫
  • 推薦信
  • 履歷表
  • 申請學校其他問題
  • 學生生涯規劃
  • 學生研究計畫
  • 海外獎學金申請

留學日常問題

  • 協助辦理簽證
  • 國外住宿建議
  • 銀行開戶建議
  • 生活機能問題協助

留學面試諮詢

  • 面試範例
  • 面試技巧
  • 面試教材
  • 助編修英文履歷

延伸閱讀

回到頂端